原文出處 : 蘋果副刊 (看影片請點我)

 

2013年08月07日  更多專欄文章
蘭嶼隨處可見的發呆亭,有著令人身心舒暢的神奇磁場,乘涼賞景免花錢,大享受!

夏天,就是要去美麗的海邊,找個小島窩上幾天,包你快樂似神仙。台東外海的蘭嶼,是很夢幻的選擇。趴在海上彷彿就望見了龍宮,追逐浪花讓人忘記夏天有多熱,而浸在冰冰的山泉裡幸福感油然而生,一旦泡下去,絕對捨不得起來。
報導╱賴佳昀 攝影╱高世安

蘭嶼人戲稱這裡為娃娃池,連小娃都能來玩,難度低,景觀卻奇美!

蘭嶼遺世獨立,自台東搭小飛機過去僅25分鐘,風土人文皆與台灣迥異,宛若一處世外桃源。騎機車環島1圈約1小時,島嶼雖小,但因為是火山島,地形起伏甚鉅,壯闊大山、蔚藍海岸與天空雲霞相輝映,視線所及,都能拍成一張張明信片。 
原始自然的蘭嶼,最令人驚奇的在海裡。我跟著服恩民宿主人施爸到南端老人岩一帶浮潛,達悟族的施爸從小玩海長大,熟門熟路地領我們到當地人戲稱娃娃池的礁岸。從岸上望去,一漥海水乍看面積很小,殊不知海底世界別有洞天,珊瑚礁與海葵打造了一座豪華龍宮,五顏六色的熱帶魚自在地朝我游來,我想,牠們要不是覺得我特別可愛,就是覺得我手上的麵包特別香。 
頭一抬回到烈日當頭的現實世界,臉一趴又看到綺麗奇幻的海洋百寶箱,明明身處同一地,但空間感卻很不一樣;如果寶傑跟西屏說海裡有海底人或海底雞,我也不會覺得奇怪。 

俗稱倒吊的線紋刺尾鯛,黃藍配色十分吸睛,要人不注意牠也難。

海底總動員 尼莫現蹤

大家公認海裡最可愛的是尼莫(小丑魚),不少人就是衝著牠而來的,橘色白紋小魚賊頭賊腦躲在海葵裡,一跑出來又會朝鏡頭擺pose,真不愧是電影明星。 
泡完海水已經很消暑了,施爸神神祕祕地又把我們帶往一處海邊冷泉,並驕傲地說:「這裡的水很奇怪,天氣愈熱愈冰。」泉水來自深山,注入東清灣前因礁石而積成一漥漥小水池,老外佔了一池,小孩也佔了一池打水仗,我們也迫不及待選了一池跳進去感受一下山神的恩賜,唉呦!真冰,猛一下去還真的會「加冷筍」直發顫呢!要是家裡附近有這樣一處好泉,誰還需要吹冷氣啊! 

天啊!尼莫是在看鏡頭嗎?也太可愛了吧!

有浪衝浪 沒浪發呆

浮潛、泡冷泉之外,蘭嶼還是衝浪天堂,這天我遇到從南非專程來小島等浪的Michael,他靠著幫Basalan民宿主人毛哥修浪板,換得免費住宿5天,衝遍世界各地的他說:「夏威夷浪讚但容易被揍,印尼浪也好但人太多,我還是最喜歡清幽的蘭嶼東清灣,不必人擠人。」但好浪不是天天有,沒浪時大夥會找個發呆亭,純粹發呆,殺時間,是最奢侈的浪費,一下午無所事事真的好爽、好黑皮。
整個蘭嶼,遍布大大小小的發呆亭,有的是公所蓋的,有的是民宿建的,老的、少的、在地的、外來的,大家散坐聊天,頗有四海一家的味道,海天一線美景無敵,讓人心也變得寬廣起來。提醒您,上發呆亭要脫鞋,這是基本禮貌喔!
到訪蘭嶼,唯一不妙的是,唯一的環島公路路面超爛,顛簸、沒畫線、岸邊沒圍欄,真的滿危險的,大家騎車千萬要慢慢騎,別因為沒紅綠燈就貪快逞英雄,萬一受傷,等直升機來救可不像叫計程車那麼簡單啊! 

這位同學,你以為在海裡脫人家褲子就不會被看到嗎?魚為什麼都靠過來,不是因為我特別正,是我手上的奶油麵包特別香。蘭嶼人知道陸蟹往海邊走是為了產卵,抓不得!
來自山裡的冷泉比海水還冰涼,老外挺會享受的嘛!南非的衝浪好手Michael與民宿主人毛哥(圖中)因美麗浪花結緣。有浪堪衝直須衝,莫待無浪捶心肝,享樂要即時!
蘭嶼民宿多半像Basalan衝浪民宿一樣是通舖,依人頭計費。

【當地住宿】民宿活動多 好玩又道地

到蘭嶼想玩得盡興又安全,找當地人開的、有口碑的民宿準沒錯。野銀部落的Basalan是我很推薦的一家,雖然房間是通舖,又要與人共用衛浴,但蘭嶼民宿多半都是這樣,重要的是,民宿主人毛哥愛玩、會玩,別家有帶的活動他都有,還多了衝浪(每人500元)與深潛(每人2500元)。大海雖美,但暗藏危險,就算自己技術再好,到蘭嶼,還是找蘭嶼人帶卡好! 

早餐店看似簡陋,但西式早餐在島上是很時髦的。

【風味美食】元氣早餐 海景無價

蘭嶼人有句玩笑話:「有錢人早餐吃三明治,窮人吃龍蝦!」海神似乎特別眷顧小島,給達悟族人免費龍蝦吃到飽,隨抓隨有,讓我很羨慕,反倒是我們常吃的三明治和蛋餅,在當地卻很稀奇。 

簡樸小店 將結束營業

我因為不會抓龍蝦,所以還是乖乖去買早餐啦,不知道是碧海藍天讓人心情好,還是摩西漢堡特別美味,我吃的薯餅起司蛋卷(45元)讓人相當驚豔,看起來再普通不過的蛋餅,外皮卻煎得極香酥,略帶脆,但不至於太油膩,再淋上店家特製的芥末美乃滋更加可口。
洋芋培根起司總匯(70元)份量足,夾餡洋芋沙拉處理的十分細緻,還可邊吃邊眺望海景,不過很可惜,老闆娘謝惠嵐還有其他人生規劃,早餐店只打算開到8月底,即將消逝的美味倒數計時中。 

柱頭上掛的螃蟹,是小朋友最好的「生動玩具」。洋芋培根起司總匯

【旅遊資訊】

◎交通
★搭飛機:搭立榮(07-791-1000)、華信(02-412-8008)航空飛往台東機場,轉搭德安航空(089-362-485)的19人座飛機飛往蘭嶼,約25分鐘,單趟票價1345元。
★搭船:可搭綠島之星(089-280-226)由台東富岡漁港出發,航程約2個小時;或金星輪(089-281-477)由屏東墾丁後壁湖出發,約2個半小時。單趟均為1000元。
★租機車:一天行情400~500元,民宿可代租。
◎注意事項
全島只有一個位於郵局的提款機,建議攜帶足夠的現金前往。海上活動暗藏危險,務必找有合格證照的在地教練帶路。
◎相關資訊
★服恩民宿 0912-354-306
每人400元/2小時含泡冷泉、浮潛裝備與合格教練隨行
★Basalan衝浪民宿
(089)732-767、0910-861-305 每人500元/2小時
★摩西漢堡 (089)732-869 06:00~11:30
只營業至8月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陽.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