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作文比賽前練習 (國二暑假) ***

暢銷作家侯文詠曾在不乖一書中提到:「認真是拼不過迷戀的。」這句話想一想還真是不錯。我們學生總想在考試中拔得頭籌,擒下高分,但下定決心要認真讀書後卻始終無法專心一意。為何埋頭苦幹了兩周仍不能從書中得到樂趣呢 ? 原因就在 ── 大家並非確實沉浸在讀書的求知氣氛之中。 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先情義真摯,死心塌地的愛上它啊 ! 那麼,究竟是什麼讓我能在茫茫書海中自由自在地飛翔呢 ? 答案是深夜的寧靜。

大家都曾努力讀過書,但深夜時閱讀的經驗卻非人人都有。當都市的人們結束了一天的忙碌疲憊回到家中,太陽從西邊緩緩落下,夜晚就悄悄地來了。此時,世界上好像沒有絲毫地喧鬧吵雜,就有如時間被凍結,只有我能夠移動似的。而不知為何,躺在沙發上偷閒的我,一旦感應到這種宜人的寧靜,就會被一股神奇的力量牽引到瀰漫著書香的知識殿堂,坐在書桌前開始讀生書。靜謐的三更半夜,就在大家都為了明日養精蓄銳之際,唯我徜徉書本當中探索這源源不絕的知識洪流,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情感不禁油然而生。除了月亮高掛天空陪伴著我,我看起來真像是寂寞的讀書人。但我並不孤獨,因為夜晚時分書本就是我最好的知己。不知不覺中,熹微的日光透射到了書上,旭日東昇後,世界又恢復了以往的朝氣,我的夜讀時光才暫告一段落,依依不捨地與書本道別。我想,這就是對夜讀的迷戀吧 !

夜讀不但能增添讀書的樂趣,集中注意力,更可以體會古代詩詞所傳達的情感。記得有次仲夏夜晚在讀李白的詩作,房裡悶熱就將窗戶打開透透氣。微風徐徐吹來,輕輕拂過臉龐,而我恰巧拿了水杯在房裡喝水,向窗外望去看見了一輪明月,才赫然發現這不就是書上寫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嗎 ? 父母睡了,無法享受親子時光;同學睡了,沒有人能傾聽我的心事;萬物皆睡了,只有月亮還靜靜地在天上陪我。在這鴉雀無聲,只聽得到微風氣息的半夜,我終於能夠領悟李白在那月黑風高的夜孤寂卻灑脫不受束縛的情懷,而我也恍然大悟 ── 夜讀的我又何嘗不是如此 ? 這些書本就有如李白心目中的月亮,是使自己不覺孤獨的原動力啊 !

太陽再度升起,公雞盡責地奮力啼叫,而人事間的紛紛雜雜又開始了。當我再度拿起李白詩詞賞玩時,卻找不回那份「獨而不孤」的感動了。早晨,又見熟識的老師、同學和父母,卻發現沒辦法像夜晚一樣陶醉於書本之間,享受其樂趣了。

啊 ! 看來夜讀不只是一種迷戀,更是給予我知識,溫和蘊藉的真實力量,能在枯燥乏味的生活中,點上一盞未必絢麗,卻十足明亮的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陽.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