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校外作文比賽前之練習)

芸芸眾生中,每個人的生活皆不盡相同,當然面對生活的「態度」也不同。有人像陶淵明般恬淡自得、隨遇而安;有人像蘇軾一樣灑脫而不受拘束,始終保持著曠達的人生觀;而有人如至聖先師孔子力求上進,發憤忘食,希望以己身微薄之力扭轉茫茫的大千世界。這些歷史人物所秉持的生活態度雖不一樣,卻都走出了一條饒富特色的人生路。由此可知,生活態度並無絕對優劣之分且因人而異,卻往往是指引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一張地圖。

我最欣賞的生活態度是超級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在比賽中那份堅忍不拔、永不放棄的精神。自從拜讀他所創作的「夢想零極限」後,就對他的毅力深感佩服。雖然陳彥博患有低血糖症,卻仍不顧親友反對,踏上了全球七大洲極地的冒險旅程。他的足跡遍布喜馬拉雅山、北極點、非洲荒漠和南極洲,即使病魔纏身使他罹患咽喉癌,但他卻拋開內心的枷鎖,永不向疾病妥協。每當比賽進行之際,陳彥博總是能超越懷疑並化解心中恐懼。他度過無數個漫長黑夜,零下四十度使他經歷許多生死交關,但他最終都能克服一切障礙,以意志力橫越終點線,成為最年輕完成賽事之選手。真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 ! 而我欣賞的,便是他的耐力與不半途而廢的恆心和毅力。

陳彥博為了實踐自我理想不輕言放棄,堅持到底的精神終於使他成為聞名中外的超馬選手。同樣地,我們也可在自然界中得到類似的體悟。「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松、柏這類植物於天寒時仍不凋零,雞在風雨交加時仍啼叫不止,這似乎與陳彥博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兩者都是處逆境時,猶能堅持最初的心志,不改其節操,才能求得最後的生存。在不順遂的環境中,還可堅忍不屈、屹立不搖,便是我欣賞的生活態度。

子曰:「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無止也。」若一個人處事無法持之以恆,那麼就算差一步就完成了,也是功虧一簣,一事無成。若陳彥博在比賽中無法以意志力再撐一下下而棄賽,之前跑的路和所滴下的汗水,豈不全都往然 ? 因此,我們只有「堅持」才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呀 ! 

人生其實也像一場馬拉松。在全球化後競爭激烈的寰宇中,賽道上有愈來愈多的砂礫成為我們的絆腳石。但千萬不可因為這些絆腳石而萎靡不振,唯有超越挫折、屢敗屢戰、堅持到底、莫忘初衷,才能從競賽中略勝一籌。這是我欣賞的生活態度,更是影響我極為深遠的人生地圖。希望這張地圖能夠使我永不放棄,像陳彥博成為馬拉松最終贏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陽.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