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著眼前時鐘上秒針規律性地轉動,心中不禁浮現一個念頭: 「這秒針一天到晚被時間追著跑,總轉圈子走相同的路,難怪會成為時間的奴隸。」深思後,在日常生活中的人們,何嘗不也是日日走相同的路,因循苟且地過著雷同的每一天嗎 ? 若我也走相同的路而不另闢蹊徑,那豈不是終究同秒針般沒有出息 ? 於是,我開始嘗試在課業的複習上做些調整,看看能不能悟出徐國能「繞遠路」的道理所在。像是寫完考卷後再將解析讀透一遍,考試當中將錯誤的選項逐一修正,抑或是複習時,追根究底地詢問老師、上網找資料,試圖將每一道的謎題的黑布揭開,甚至到社會科的重點整理抄寫,加強記憶,這些舉動無論如何,看起來都像是在「繞遠路」,不可諱言地,就算我沒有做到這些,成績依然不會坐溜滑梯往下掉,但可貴的是,在這「繞遠路」時,我獲得了求得新知的成就感,以及心靈上課外知識的富足。或許,在這講求投資報酬率的社會當中,這樣做一點也不值得,但那浸淫於書海當中暢遊的我,卻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愜意。果真,我如大富翁奢侈地在知識殿堂中翱翔,不計時間與成本地細心體會別人所不能獲取的知識,在別人汲汲營營於作業時,我卻可在成語辭典中悠閒地閱覽著箇中奇趣。相較於時鐘上秒針的運轉而言,我確實繞了遠路,但卻收穫滿滿,欣賞了許多意外之景,或許我已漸漸領悟了徐國能闡述的「繞遠路」智慧 ─  一種需要勤透人世的福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陽.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