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的鎂光燈照耀在文化中心的舞臺,臺下不勝枚舉的觀眾正期盼著演出。我坐上鋼琴椅,不疾不徐地深深吸一口氣。終於,樂音響起,雙手與黑白相間的琴鍵開始婆娑起舞,雀躍的音符從鋼琴內部流瀉而出。隨著貝多芬月光奏鳴曲第三樂章響起,指頭之間的高頻率振動已與高低起伏的旋律邂逅成一段曼妙的華爾滋。而當樂曲終了大家為我鼓掌時,我誠摯地鞠了躬,感謝的不只是眼前觀眾的勉勵,更是數年前的一些話為我帶來的一番改變。

記得國小的時候,我還是小松鼠般的年齡,迎我而來的卻是偌大的挑戰──全國鋼琴比賽。那時,我如熱鍋上的螞蟻,深怕無法完成這項任務,就日月不停地在琴房練琴,希望能拚出出色的成績。雖然這條音樂路充滿了阻礙,但我仍化絆腳石為墊腳石,不畏艱苦的披荊斬棘,殷勤練習。光陰似箭,賽前的三個月練習時間已經結束,熟練的指法與彈奏技巧已牢記在心。原先看似勝券在握的我,卻在彈奏時犯下了任何選手皆忌諱的重大錯誤──整個小節沒有在拍點上,猶如魚貫而入的音符塞車,一股腦兒衝撞在一塊。下臺後,我狠狠地關上迎向光明的窗,黯淡無光的面容,已清楚透露這場比賽不會得名。

「怎麼會這樣?」回家後,大意失荊州的我將自身關在晦暗的房裡不出,陷入心之囹圄,心想賽前的汗水已全化為灰燼,永遠無法復燃,連星星之火都沒了,何足以燎原呢?自此,我下定決心不要再靠近鋼琴半步,就算靠近了也只是觸碰尚未療癒的傷痕,在黑暗的泥沼中愈陷愈深罷了。接下來的三個月,我彷若槁木死灰,庸庸碌碌地過日子,看似已不在和煦陽光的照耀範圍之內。

那天,我一人去河堤散心,又回憶起傷心往事,不禁泫然淚下。眼淚如黃河決堤般一發不可收拾,毫無預警地狂流,想著:「真的要葬送這條音樂路?」剎那間,我看見了人們正在河道旁放風箏,頓時聯想到白靈風箏一詩:「扶搖直上/小小的希望又能飛得多高呢/細細一線/竟想與整座天空拔河/上去,再上去,都快看不見了/沿著河堤,我開始拉著天空奔跑」愣住了,感動的不是因為那華美的詞藻,而是作者對於懷抱夢想的態度──不屈。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就是逐夢最好的想法啊!而我又何嘗不是如此?豈能因為一次微不足道的比賽,而喪失信心,被挫折打得落花流水呢?「我也要效仿白靈,

繼續享受音樂,拉著天空奔跑!」我躺在草地上,卯足全力的喊著。隨著微風輕輕地拂過臉龐,嫵媚的小草似乎也藉著這股微風跳起波浪舞,慶祝我敞開那迎向光明的心。

哲學家柏拉圖說:「靜海是造就不出優秀的水手。」心想這話頗有道理,人們必須經歷嚴峻的考驗,才能成功啊!我豁然開朗,卸下從前阻撓迎向夢想的羈絆,好比破蛹的彩蝶,褪下舊有的軀殼獲得再生。因為改變,我不再有絲毫地猶豫,恢復每天練琴,終日與摯愛的音樂為友;因為改變,我再次意志堅定地踏上夢寐以求的音樂路,試圖與整座天空拔河;也因為改變,我拋下了所有的挫敗而向成功看齊,恰似長久待在牢房中的犯人,在出獄的那一刻重見光明,是多麼的喜悅!因為有了這番戲劇性的改變,我找到了解開心之枷鎖的鑰匙,能夠再次返回那洋溢著歡樂與榮耀的舞臺!

爾後,我一如往常地與鋼琴每天約會,音符及琴鍵奇蹟似地復活,返回身邊與我一起翩翩起舞。真的找回了最初接觸音樂的那份感動。我喜極而泣,享受音樂的脈動是如此的人間享受。我將遼闊給了鋼琴,鋼琴將遼闊給了天空,天空將遼闊給了我。所謂「天人合一」,果真完成了一部動人心弦的「大地奏鳴曲」!旋律在琴房中迴盪不已,而我意猶未盡的浸淫於其中,寰宇皆屬於我的音樂天地!

我深深地在舞臺上鞠了躬,感謝臺下的觀眾,也感謝改變。若沒有改變,我無法立足於此,更無法將動人的旋律分享給大家。這番改變,是我音樂生涯中重要的轉捩點,更為我注入了一股全新且截然不同的生命力。我由衷感謝白靈先生的啟示,更將這番改變所帶來的能量化為熱情,在舞臺上盡情大放異彩,揮灑出一段不凡的絢爛音樂人生!



新莊區作文比賽(國中組)

比賽時間: 90分鐘

比賽人數: 21名

比賽名次: 第一名

評審評語:
(一)以學琴經驗貫串,敘論宛轉,立意深刻 
(二)譬喻、轉化、引用恰切,文采佳妙
(三)起承轉合,脈絡清晰,結構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陽.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